Movie OST

Listen & enjoy🎵

Table of Contents

  1. 《不能说的秘密》
  2. 《色·戒》
  3. 《海上钢琴师》
  4. 《卧虎藏龙》
  5. 《大鱼海棠》
  6. 《一代宗师》
  7. 《星际穿越》
  8. 《万物理论》
  9. 《假如爱有天意》
  10. 《我的野蛮女友》

Notice:当播放器有音乐正在播放时,请先点击使其暂停,再播放下一首,否则两条音轨会同时播放喔 : )

《不能说的秘密》

《不能说的秘密 电影原声带》
《梅小涵的翻弹》

有人说,周董当导演的悲哀,在于处女作就拍了一部自己日后难以超越的电影,又作了一张水平更胜电影一筹的原声。

关于这部电影与这张原声,可以戳以下链接进一步了解——如何评价电影《不能说的秘密》中的原声配乐?不能说的秘密是部好电影吗?

《Opening》的神秘感;《淡水海边》的安逸;《阿郎与阿宝》的俏皮;《与父共舞》的闲适;《路小雨》的美好;《Flash Back》的不安;《小雨写立可白2》的伤感;《琴房》的紧张,《Secret》的惊艳…电影的一幕幕又在脑海中重演,直到最后一首《不能说的秘密》响起时,才好像是被从一个无声的梦中叫醒一般失落。

“我是小雨。”
“我爱你。”
“你爱我吗?”

“别在老琴房弹这首曲子喔。”
“为什么啊?”
“因为琴太旧弹出来不好听啊。”

《色·戒》

《Lust, Caution (Original Motion Picture Soundtrack)》

这张原声由金球奖配乐大师Alexandre Desplat作曲、指挥、制作,亚洲版发行的原声带中还特别收录了由张学友演唱的中文主题曲《淹没》。

邝裕民们从一开始要多业余就有多业余,还顺带着把王佳芝拖下了水。王佳芝要的只是爱,很多很多的爱,可惜直到最后她才把自己看得明白。

“这个人是真爱我的,她突然想,心下轰然一声,若有所失。”

“小姐请上车子,到哪里去啊?”
“福开森路。”
“好咧。回家啊?”
“哎。”

《海上钢琴师》

《The Legend of 1900 (Original Motion Picture Soundtrack)》
《La Leggenda del Pianista Sull’oceano》

为这张原声配乐的是意大利最具风格的作曲家Ennio Morricone。在《海上钢琴师》里,大师以钢琴为主,配合适当的管弦乐和室内乐,创作出风格隽永的醉人乐章。

“Forgive me, my friend, but I’m not getting off.”

《Magic Waltz》出自电影《海上钢琴师》,这部影片总会让人陶醉在时而欢快时而忧伤的音乐之中,1900是一个独孤而偏执的海上钢琴师,与其迷失,不如消失,因为他不为任何人而存在,但他却存在了我们的脑海里,就像这首华尔兹一样,仿佛走到了生命的尽头变成了别人的回忆,却又是一个新的开始。

“你这是干什么?我们都押你赢,你却在因为他的演奏而流泪?”
“他的演奏太棒了!让我感动!”
“可是我们买了你赢啊!”
“我可以买他赢吗?”

“You’re never really done for, as long as you’ve got a good story and someone to tell it to.”

《卧虎藏龙》

《卧虎藏龙 电影原声带》

《卧虎藏龙》不是一部正统风格的中国武侠电影,很大程度上要归咎于原著《卧虎藏龙传》作者王度庐先生对江湖秩序的平淡描写,以及在人性层面上的自我纠结。而由谭盾与马友友合作完成的这张原声带,基本上也并不是一般电影藉由古典音乐的模式作出来的西方配乐。反倒是电影结构与战的氛围,让谭盾与马友友的音乐有着浓浓的江湖戏味。

马友友的大提琴虽非主轴,却是一个画龙点睛的重点。似中国古琴带来的悠扬氛围,贯穿全片不断延伸,诉说着玉娇龙、罗小虎以及俞李二人在各个桥段之间缠绵悱恻的爱恨情仇。

“当日古寺留一步给你,是要见你的本心。”
“你们这些老江湖,怎么能见得到本心!”

鼓童,成立于1981年,是日本最负盛名的打击乐团。住在日本佐渡岛的“鼓村”,他们抽自己种的烟,吃自己种的菜。每天早上起来要锻炼和祭拜,然后开始训练。谭盾到那里跟他们吃在一起、喝在一起、睡在一起。鼓童根本不看谱子,谭盾把谱子念了一遍,他们第二天竟然全部背了出来!70分钟的鼓乐一天就录完。

“很久以前有一个人父母病了,他就从山上跳下去,结果他没有死,一点伤都没有。后来他漂泊到一个地方去,再也没有回来,他知道他的愿望实现了。真心的, 就会实现。我问过老人们, 他们说:心诚则灵。”

《大鱼海棠》

《大鱼海棠 电影原声大碟》

我对于这部电影的喜爱,是如此纯粹与自然。但对于原声带的喜爱,却不仅仅只是爱屋及乌般的存在。

2004年《大鱼海棠》的初始Flash短片中,采用的音乐正是作曲家吉田洁的《日本人的遥远旅途》。十年后的今天,为了寻回最初的单纯感觉,吉田洁花了两年时间专注创作,最终为我们呈现了一个具有古老东方意境如梦一般神秘感的美丽世界。

“我希望你长大,长得比玻璃缸还大,比镜子还大,比桌子还大,比床还大,整个屋子都装不下你!”

“我们会重聚的,无论变成什么模样。”

“你总是在跑。每次看到你跑,我就感觉很好。”
“为什么感觉很好?”
“不知道,就觉得……充满希望。”

《一代宗师》

《The Grandmaster (Original Score)》

这是梅林茂与王家卫,继《花样年华》、《2046》之后的第三次合作。而梅林茂的配乐,一如王家卫的画面,杏花烟雨,润物无声,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至于梅林茂是谁——简单来说,阴阳师的游戏音乐,就是梅林茂制作的。

“叶先生,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六十四手,我已经忘了。我在最好的时候遇到你,是我的运气。可惜我没时间了。想想说人生无悔,都是赌气的话。人生若无悔,那该多无趣啊。叶先生,说句真心话,我心里有过你。我把这话告诉你也没什么。喜欢人不犯法,可我也只能到喜欢为止了。”

《星际穿越》

《Interstellar (Original Motion Picture Soundtrack)》

如同上文提及的王家卫与梅林茂,诺兰也有作曲配乐的好拍档——Hans Zimmer,一位多次获得奥斯卡最佳原创配乐奖项的德国作曲家。《星际穿越》也是二人继《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以及《盗梦空间》之后的再度合作。

管弦和电子完美融合的背景音乐是《星际穿越》成功的关键,来自德国的作曲人似乎在用这种方式向巴赫的管弦乐致敬。

“Do not go gentle into that good night.”
“Old age should burn and rave at close of day.”
“Rage, rage against the dying of the light.”

“It’s not possible.”
“No. It’s necessary.”

《万物理论》

《The Theory of Everything (Original Motion Picture Soundtrack)》

这是一部关于《时间简史》的电影,一段关于时间、简、史蒂芬的往事。

“终于,在寻找万物理论的过程里,我失去了你。”

该电影原声荣获第72届金球奖最佳电影原创配乐奖。

“我爱过你。”
“我尽力了。”

“How many years?”
“They said two. You’ve had so many.”

《假如爱有天意》

《클래식 OST》

这是一张与主演孙艺珍一样令人赏心悦目的原声合集,也是一段感人至深但并不矫情的爱情故事。李健对其主题曲的翻唱,更是成为了无数影迷记忆中的经典旋律。

“我是唯一有伞仍然淋湿的人吗?”

“我记得小时候,见过河上横跨着一道大彩虹,那是妈妈告诉我,彩虹是天堂的门,人死后便通过那扇门进入天堂。”

《我的野蛮女友》

《엽기적인 그녀 OST》

全智贤,车太贤,Pachelbel’s Canon in D。

还有那首经典的《I Believe》。

“你也许不相信,但我想我遇到了一个来自未来的男人。”

“第一,不要叫她温柔。第二,不要让她喝三杯以上,否则她会逢人就打。第三,在咖啡馆一定要喝咖啡,不要喝可乐或橙汁。第四,如果她打你,一定要装得很痛,如果真的很痛,那要装得没事。第五,在你们认识的第一百天,一定要去她班上送一支玫瑰,她会非常喜欢……第十,她喜欢写作,你要鼓励她。”

“一开始,刚遇到她时,只是想治愈她的伤痛。但现在,我已经不能没有她了。”

“我想遇到一个来自未来的女人,来自于我的未来。”